何谓奈米?

在人类历史上,经历了三次产业革命。十八世纪时发明了蒸汽机,开启了四百年来的产业革命,此即第一次产业革命;第二次产业革命带动了电气化;在第三次产业革命,电子计算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世界。而奈米科技,则带人类进入第四次的产业革命。

奈米(nanometer)是一个长度单位。 1奈米=十亿分之一米,约为分子或DNA的大小。

    目前,世界各国的政府无不出面整合产、官、学、研各界,全力投入奈米科技的研发。各国研究以及发展之情形如下:美国主要投入研究奈米材料、分子电子、生物感应器、奈米电子组件、量子电脑、量测、机械人等领域。日本投入材料、电子产品、理论、量测、奈米碳材、生技等领域。瑞士发展医药品及精密机械等领域优势。其他欧盟国家方面,发展重点包含长期跨学科之综合研究、奈米生物技术、奈米结构材料合成及组件的工程技术,并开发研究设备和控制仪器,以及与光学、化学、能源、卫生、健康与环境等领域相关应用技术。欧盟在研究清洁技术以及工业生产流程成果上,已经成功减少垃圾污染、能源消耗的作用。

     

何谓莲花效应?

在大自然里,我们注意到植物叶面常可保持洁净而不被沾污,这种特性经多年来的探讨发现,与叶面上具有奈米100~200nm规则排列的粗糙结构表面和最外层蜡质低表面能疏水材料有关,奈米粗糙面是保护叶面不被污染的首要因素,即使被污染物附着于其上,也可轻易地以水冲刷带走洗掉,达到自清洁效果( Self-Cleaning Effect),此即所谓的「莲花效应」(Lotus Effect)。

许多植物表面,如莲叶面具有疏水(superhydrophobicity)及自洁(self-cleaning)的特性。莲叶表面的疏水、不吸水的表面 始终叶面永远保持一尘不染。

    在自然界中,植物总是暴露在各种污染源当中, 如灰尘、污泥,还有一些细菌、真菌等病原体。莲叶上复杂的奈米与微米级结构除了有自洁的功能外,还可以防止遭受细菌、病源体的感染。只要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,就能恢复焕然一新。目前莲花效应的概念主要是应用在防污防尘上~ 透过人工奈米合成技术,将特殊的化学成分应用于涂料、建材、衣料、光触媒、3C产品、化妆品及零件等等, 使其具有某些程度的自洁功能,以实现拒水防尘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