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介紹

奈米肥讓台東荖葉收成亮麗

寒流持續發威,冬天生長原本就慢的荖花荖葉更因為凍傷,價格持續飆漲。天剛亮,不管氣溫多低,農民全副武裝趕緊採收還沒凍傷的荖葉,採越多,農曆年就越好過。

台東一位林姓荖葉農,因為使用了奈米有機2號及3號肥料再搭配4號微量元素肥料,讓他今年的農曆年笑開懷。農民的笑容又再次的對我們產品的認定與技術的支持。

 
荖葉介紹

    荖葉是胡椒科的藤類植物,或稱為「蔞葉」,其藤謂荖藤亦可食。荖葉藤本,建株蕭毛。雄穗長7.5~15cm,雌穗懸垂,長3~12cm,在台灣常栽培其莖、葉與花序,用以和檳榔嚼食。葉可供嚼食,有辛辣味。

    一般說來,荖葉的苗可在台東或永靖買到,屬於蔓藤的荖葉,必須靠竹桿攀沿,荖葉和荖花的種植,有一點相同,就是蔓藤長到相當高度,必須將蔓藤拉下,埋入土裡,讓荖葉重新再發芽,這樣的葉子才多。荖葉每年都要入土一次,只是葉子會一年比一年小,如果照顧得好,一棵荖葉活上五十年沒問題,通常一分地可種三千棵。

    台灣種植荖葉的主要地區有三處,一是荖葉的家鄉永靖鄉;一是屏東社皮村;另一是台東縣太麻里、知本、卑南,這裡也是是荖葉的大本營。三地以台東出產的荖葉最佳,顏色綠得發亮,葉厚且辣,採收的荖葉,可放半個月不爛,所以台東荖葉的價格最高。因為產量多,可供應全台灣,台東農民兩天不採收荖葉,全台灣的檳榔攤,就沒有葉子可用。

    荖葉種下多久可以採葉,這就要牽扯到農民所買的苗,如果買一年生的細苗,至少一年才能採收。如果是兩年生的粗苗,半年後就可收成。每株荖葉有十~十二個分枝,當每枝有四片葉子時,可以採兩片,荖葉採收後,必須再施肥、噴藥及灌溉,十~十五天後才可以再採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