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介紹

首屆台緬經濟會議 11月仰光舉行

第1屆台緬經濟聯席會議,將於11月4日在仰光舉行,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屆時將組團考察當地投資環境,進行合作交流。

緬甸天然資源豐富,在改革開放後吸引國際社會關注。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賴建中上午表示,國經會理事長王鍾渝在今年1月率團訪問緬甸後,雙方就奠定民間交流的基礎,因此計劃在11月初,舉辦第一屆「台緬經濟聯席會議」,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。他表示,國經協會到時將籌組鋼鐵、水泥及醫療等產業貿訪團,考察當地投資市場,同時也希望能爭取緬甸像大型基礎建設這類的商機。

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祕書長陶文隆則表示,緬甸官方對台灣的農業技術很有興趣,國合會已與該國農業部接觸,未來應會進行農業方面的合作。

 
緬甸仰光探訪

    人口逾6000萬的緬甸,農業、工業亟需進口機械,提升生產技術及產量,加上商業區常出現斷電,機電設備需求甚殷,優質台灣產品在緬甸有很大成長空間。

    欣琦生技團隊前往緬甸仰光,探訪緬甸的溫室種植菜園及當地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(Thiri Mingalar Market),確實農業市場極具開發的潛力。不僅僅是農機具的缺乏,蔬果品質更是有待加強,交通運輸的時間及保鮮也將是緬甸蔬果業需要進一步成長的考驗。

    緬甸男性吃檳榔的比例高,應該有超過7成,尤其是印度籍的男性比例逼近9成,幾乎人人都吃。而女性,整體而言應該有近3成的女性吃檳榔。而包覆檳榔的荖葉,市場的需求量勢必隨著緬甸的發展而無可限量,隱藏著另一類的商機。

     

麥肯錫顧問公司預估 20年後緬甸經濟成長4倍

    麥肯錫顧問公司評估,隨著緬甸改革開放, 20年後緬甸經濟將成長4倍。

    麥肯錫顧問公司說,緬甸擁有很多優勢,包括土地、人力和資源。今後20年,緬甸經濟將快速發展,尤其在能源礦產、農業、製造業和基礎建設方面,發展最快。

    報告說,在緬甸這幾項產業中,製造業最具發展潛力,因為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,工人薪水不斷升高,但緬甸薪水低,會受到西方公司青睞。 麥肯錫顧問公司預估,如果緬甸繼續改革開放,維持政治穩定,到2030年,緬甸經濟規模,可能比目前規模擴大四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