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介紹

何謂溫室?

人類從游牧、漁獵而進入農業時代,發現到如果控制周遭環境可以獲得許多利益,若能再進一步控制氣候,則可種植非當季所生長的農作物,以供應人們生 活上所需的新鮮蔬果,尤其是在緯度較高的地區,因為環境受到限制所以更其需要。溫室又被稱為暖房或玻璃溫室,是一座專門作為植物種植的建築。它的主要功能為調節溫度、防止害蟲入侵及避免寒害、 風害和大雨等氣候影響。

而溫室的類型 不只有一種而已,依功能不同分為許多類型。現在農業耕作的趨勢逐漸走向精緻農業,溫室成為栽培作物的重要設備。

 
常見溫室類型

    簡易網室 :

    用錏管或是水泥柱所搭建成的水平或拱型的主體,頂部只有遮陰網,兩邊再用防蟲網覆蓋。

    簡易溫室(即簡易錏管塑膠布溫室) :

    此類型溫室無基礎設施,將彎曲加工後的錏管左右分開將中央頂部連結後,下端的直管直接插入地下構成主結構。若是獨棟則沒有集水槽和倒T,但連棟則須有集水槽,屋頂有塑膠布防水設備,四周的側壁再用防蟲網覆蓋設施。

    力霸型溫室(即鋼股強化錏管溫室) :

    為錏管塑膠布溫室結構的加強版,並運用錏管作業的簡便性,其連棟設施的谷部再加強交叉斜撐等樑、支撐支柱改用C型鋼,具有固定性基礎,於屋頂型錏管內再加上鋼骨的橫樑以強化及固定其構造。

     

溫室的效益

    溫室可以克服氣候的影響而穩定作物產量、 防止風雨侵襲保護植株、穩定蔬菜品質、降低病蟲害發生率、減少農藥使用、維護消費 者之健康、促進蔬菜生長、生育期縮短、減少災害損失和增加農民收益。

    因有溫室做防護,所以不用擔心受氣候影響,可栽種較多類型的作物,所承擔的風險也比較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