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介紹

南投埔里水筍種植輔導

今年寒流持續發威,南投埔里的夜間低溫達到4度C,外面的草跟樹,都結滿了白霜。水筍終年浸在水裡生長,遇到如此低溫的外在環境,水筍也紛紛遭殃趨近於冬眠狀態,導致根部無法吸收肥份,嚴重的狀況,讓種植水筍24年的筍農也不得其解。

埔里一位匿名姊夫的筍農,經使用了奈米有機2號及3號肥料再搭配4號微量元素肥料結合溶磷菌的催化,讓水筍成功地從葉面吸收肥份,然而充沛的20多樣微量元素,讓水筍的葉面更翠綠,莖葉更筆挺。

 
水筍又稱筊白筍

    筊白筍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,種在水中,長成時約有五、六尺,其幼嫩的莖部就叫做「筊白筍」,埔里人因其長存水裡的特性,故稱它為「水筍」,更有騷人墨客將它稱做「美人腿」,由於埔里氣候溫和,水質甘美且充沛、又沒有受到污染,早期零星地種在水溝裡或是有泉水冒出的田裡,因其鮮嫩肥美,而受到市場的青睞 ,深具智慧與行銷概念的埔里農民就將筊白筍的栽植面積加以擴展,數年後筊白筍成了埔里鎮最重要的農產經濟作物,並擴及毗鄰的魚池鄉、國姓鄉,每年給這些地區賺進不少外匯。由於埔里地區所生產的筊白筍嫩脆鮮美,經烹煮後特別好吃,無論是用炒的或是煮湯、亦或用水清煮,都深受國人的喜愛,加上其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纖維質,對人體的健康深有助益,因此成了市場蔬菜類的寵兒;每 年栽植的面積更是逐年擴大,目前在埔里鎮種植的面積就超過一千二百公頃以上,是全台最重要的筊白筍產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