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介紹

南投埔里水笋种植辅导

今年寒流持续发威,南投埔里的夜间低温达到4度C,外面的草跟树,都结满了白霜。水笋终年浸在水里生长,遇到如此低温的外在环境,水笋也纷纷遭殃趋近于冬眠状态,导致根部无法吸收肥份,严重的状况,让种植水笋24年的笋农也不得其解。

埔里一位匿名姊夫的笋农,经使用了奈米有机2号及3号肥料再搭配4号微量元素肥料结合溶磷菌的催化,让水笋成功地从叶面吸收肥份,然而充沛的20多样微量元素,让水笋的叶面更翠绿,茎叶更笔挺。

 
水笋又称筊白笋

    筊白笋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,种在水中,长成时约有五、六尺,其幼嫩的茎部就叫做「筊白笋」,埔里人因其长存水里的特性,故称它为「水笋」,更有骚人墨客将它称做「美人腿」,由于埔里气候温和,水质甘美且充沛、又没有受到污染,早期零星地种在水沟里或是有泉水冒出的田里,因其鲜嫩肥美,而受到市场的青睐,深具智慧与行销概念的埔里农民就将筊白笋的栽植面积加以扩展,数年后筊白笋成了埔里镇最重要的农产经济作物,并扩及毗邻的鱼池乡、国姓乡,每年给这些地区赚进不少外汇。由于埔里地区所生产的筊白笋嫩脆鲜美,经烹煮后特别好吃,无论是用炒的或是煮汤、亦或用水清煮,都深受国人的喜爱,加上其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和纤维质,对人体的健康深有助益,因此成了市场蔬菜类的宠儿;每年栽植的面积更是逐年扩大,目前在埔里镇种植的面积就超过一千二百公顷以上,是全台最重要的筊白笋产区。